嬉皮-Oui

与其苟延残喘,不如从容燃烧。

海洋
我从西哈努克港一个人满怀希望的来到这片鲜有人打扰的海中村落——Sok San Village。整个村落不过十几户人家,岛上的房子沿海而建,有些架空在沙滩上,一字排开,显得冷清而寂寥。墨色的夜里,天空轻轻衔住海洋,形成巨大的贝壳,清亮的月光透过窗户仿如这混沌中的一粒珍珠。整个岛屿充斥着浪潮的声音,从远方席卷而来,一下又一下,牵动着我的心绪。
木屋
最简单的木屋,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——一张大床、一张椅子和一盏吊灯,斑斓的毯子被反复水洗已经显得灰白,旧而不破,如同这个小屋。老鼠在房梁上窜走,见惯不怪。我躺在窗前,海浪从小屋下褪去又来,那么真切,仿佛我浸身于海水中,受它的拍打与冲刷,随之漂荡。半梦之间,鼻尖绕着海水的咸腥味,一恍惚,以为身处一艘渔船,竟有些晕眩。
沙路
天亮的很早,我醒的也很早,在床上赖到九点实在乏味,吃了顿简单的早饭便准备去岛上探险。整个村落的道路都是柔软的沙子,穿着拖鞋走了几步我就放弃了,干脆光脚走,可是沙子夹杂着各种树枝和落叶,我深一脚浅一脚的慢慢前行,脸上狰狞,很是艰辛。
老人
他的皮肤黝黑粗糙,头发偶尔反射着银光,一双干瘪的光脚半陷进沙里,身上的白T恤洗的只剩薄薄一层,怕是海风一吹便破了。他笑看着我,说了几句话,我听不懂,接着他又用好几个国家的语言同我打招呼,我大概听到他用法语称呼我女士,然后我说你好,问他会否讲英文,可是他继续说着我不懂的语言,我接着又用中文同他讲话,可他似乎也听不懂。我望着他的眼睛,明亮清澈如孩童,每次讲话都那么专心的看着我,于是我也不管其他继续跟他说话,就这么鸡同鸭讲,居然也讲了好一会儿,想来真是可爱。虽然啊,难于沟通,可人与人的交集一晃而过,我很感谢在异国他乡有人像朋友般同我讲话,那种感觉很真实,能把我一把拉入现实。
小船
我沿着海岸线走了很久,在沙滩上留下深深浅浅的脚印,突然看到海中漂荡着一只色彩鲜艳的小船离海岸不远,一时玩心大起,把东西扔在沙滩上便一头钻进海里,慢慢地游向渔船,海水的触感清凉而柔软,让人痛快,而近距离看到这漂亮的小船,更让我内心一阵狂喜,比小学生得了全班第一还高兴。这小船似乎成了我的宝物,我一手扶着船沿,随着海浪沉浮,阳光温暖着我的背和手臂,让人异常心安。
阳光
我懒懒地躺在白色细腻的沙滩上,用衣服盖着眼睛,感受阳光覆盖在身上的温度,仿佛轻到不能再轻的棉絮贴着你的皮肤。偶尔翻身,耳朵贴着地面,能看到一两个白色的小螃蟹从沙子里探出头来,再快速的跑走,伴随着一个个小气泡爆裂的声音,那么热闹。我突然想天地何其大,我们从来都不孤单,这些可爱的生灵让这个世界那么精彩,让人愉快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