嬉皮-Oui

与其苟延残喘,不如从容燃烧。

《玛丽和马克思》
爱因斯坦说过,“只有宇宙和人类的愚蠢是永垂不朽的”。
我要说的和这部动画不无关系,那就是人类的自大与偏见。
那时候我刚转校,因为怯生,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对我来说,好比鱼离开了水,情绪很是低落。刚开学,同学们都有讲不完的话题,似乎没人注意到我。
我的新同桌就是薇薇,她的皮肤白皙,大概是因为很少晒太阳,一头利落的男式短发和可爱的粉色外套反差很大。即便如此,也不过一个普通的小学生。应该是这样才对。
所以说,人的天性中都存在着残酷的一面,就像老鹰能在羊群中找到老弱病残然后下手,想来孩子更是从小便懂得畏强欺弱。从另一方面来讲,弱者总是愿意相互结盟,似乎只有把大家的勇气聚集在一起,才能面对那些无法独自面对的事。
我也说不上来为什么,可能是她的笑容、语调,也可能是一些细微的动作,总之我知道她和我们不一样。起初我并不在意,小孩子从来不挑玩伴的,一个衣着光鲜的芭比娃娃远不如一起玩泥巴的野孩子,如果说孩子会对某类人有厌恶情绪,多半也是因为外界的“矫正”。再说,薇薇对我很好,太过于好了,像是小女生最宝贝的东西——无非就是漂亮的文具,美味的小食这一类,她舍不得用,总给我留着。似乎我的友谊是从天而降的礼物,又或者说只要有人愿意对她示好,她就会回馈对方百倍千倍的好。现在想想,她如此珍视友情实在是我的福气。
那段时间我们形影不离,我陆陆续续结交了新的朋友,可是从没想过要甩掉她。小学生有时候就像小怪兽,疯言疯语一阵乱说毫不顾忌别人的感受。他们叫她智障,弱智,傻子。体育课集合的时候,我看到她无助地站在队伍里哭,“老鹰”们还乐此不疲地挑衅捉弄她。我想也没想冲上去拉住她的手,维护她,同他们作对,他们便接着诋毁我,用脚踢我们牵在一起的手,要我们难堪。薇薇不停的哭,我气的脸红,大声的抗议,最后还是老师出面才平息下来。
对那时的我来说,我想要维护的东西,与其说是友谊,不如说是爆棚的正义感,是小孩子黑白分明的是非观,可是那一脚到底是踢碎了一些什么。回家的路上,我加快步伐走在前面,哪怕注意到她急急的跟在我身后也不愿等她。我在跟自己赌气,从小到大,那么好强,哪里受过这样的委屈。因为一个朋友,自己被别人冷嘲热讽,我心里有天大的委屈。那时候我就在打退堂鼓,一部分虚荣心也在作祟,希望被新的班级接纳,希望受欢迎,希望……哪怕知道不对。
后来我慢慢疏远薇薇,她对我的信任和对这份友谊的执着逐渐让我失去耐心,有时候我也会讲一些伤人的话,会附和那些嘲笑她的人,可她从来不记恨我。后来我调换了座位,她下了课还是会来找我说话,给我她新得到的零食,就像献宝一样,希望换我回心。再后来,我在班里如鱼得水,下了课就和别的同学疯玩,她便远远地看着,只是傻笑,好像很开心。
或许我早已忘记她给了我这样一份真挚的友谊。或许我只是不想记得。或许我从来就不是“羊”,只是我忘了。
可是至今我仍然记得薇薇的笑容,就像明媚的阳光,每次回忆起来都会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,时隔多年,难以忘怀。

评论

热度(2)